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三)—— 西方侵略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西方列强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对华侵略战争,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西方列强在中国的活动,是以享受条约所赋予的特权为基本特征的。它们通过不平等条约,在中国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特权。如设立港口“租界”,开设矿场,修筑铁路,建立银行等。它们控制着通商口岸,海关,对外贸易,交通运输。大量的倾销它们的商品,把中国变成它们的销售市场和榨取原料的基地。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殖民地,资本主义国家对他们的态度都是一样的,要么变成某一单一原料的生产基地,要么变成产品倾销地,或二者皆有。反过来想想现在,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都是单一的原料生产国,巴西,菲律宾,厄瓜多尔等等。现有的西方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们的发展,只希望它们成为单一的原料生产国,而加工等作业停留在本国,以及其便宜的原材料进口,然后对外输出商品。

在19世纪末,世界资本主义开始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垄断代替自由竞争模式。甲午战争后,资本输出成为帝国主义侵华的特殊手段。除在华投资建厂外,对中国的贷款成为帝国主义控制中国财政,争夺“势力范围“和左右中国政局的工具。除经济侵略之外,还有文化侵略,以传教为中心,不断对中国实行着精神灌输,妄图通过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去”统治“中国人。

从1840年战争伊始,到20世纪初,中国虽然保持着形式上的独立,但是实际上已经完全沦为几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半殖民地,面临着空前的民族危机。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