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四)—— 列强侵华引发了什么变化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打断了中国社会的正常发展历程。由此派生的社会矛盾,阶级关系和革命性质逐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在外国资本主义入侵之前,我国是一个独立的以农业经济为基础的封建君主制国家,而社会内部的商品经济发展已经孕育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假如没有西方资本主义的入侵,我国也许也会和西方国家一样,缓慢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

但是因为西方列强的侵略,打断了中国的自然发展道路。西方列强的侵略目的,不是把中国变成资本主义国家,而是希望把中国变成单纯的商品市场和原料基地。由于资本主义的入侵,我国的资本主义也得到了加速发展,但是传统的农业经济仍是中国的主要经济形式,“封建社会中占主导地位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虽然逐渐遭到破坏,但是封建的土地关系,即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不但依旧保持着,而且同官僚买办资本和高利贷的剥削结合在了一起,在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中仍占明显优势”。这一点在后续的革命中非常重要,也是为什么我党的革命能成功。

另一方面不少仁人志士围绕挽救民族危亡和改革中国社会,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行动。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