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二)——为什么西方列强要用战争的方式侵略中国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前面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想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为什么不通过贸易的方式和平进入,而要发动鸦片战争?

带着这个问题,我继续阅读着党史。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曾希望通过商品贸易进入中国,但是当时的中国还处于封建社会,由清政府统治。
清政府采取闭关锁国的策略,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物资充沛,自给自足。而确实,当时的中国是小农经济社会,商品并未完全自由流通。因此西方的商品,无法进入中国,反倒是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在国外很受欢迎,这样就形成了贸易逆差。对西方而言,不仅赚不到钱,反而不断向中国送钱。

所以西方想出了一个恶毒的点子,贩卖鸦片。(我的评价是:西方🐶真的畜生。)因为鸦片具有成瘾性,可以源源不断的带来收益。

幸而有识之士的出现,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开启了全面禁烟的时代。

但是彼时我国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军事文化,全面滞后于世界。落后就要挨打,虎门销烟后,列强就打算用大炮轰开我国的大门,获得贸易权。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就这样发生了。1842年,英军直逼南京城下,迫使清政府屈服,订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

鸦片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史的转折点。从此西方侵略者穷凶极恶的对中国发起一次又一次的战争,把中国一步一步推入半殖民地的深渊。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