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一)——为什么西方列强要侵略中国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中国的近代史,自鸦片战争始。那么到底为什么,鸦片战争会爆发,列强为什么会侵略中国。
书中给了我一些启发。

中国曾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但是在近代,却落伍了。
西方国家率先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并相继完成了工业革命,在新的生产方式下,资产阶级经过血与火的原始积累与殖民掠夺,开始了它的发展。”在它不到一百年的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的一些世代所创造的生产力还要强大。”————《共产党宣言》。无论是对自然的征服,对机器的采用,对化学的应用等,这个时代的资产阶级,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那么具有如此之高生产力的资产阶级,为什么还会向外殖民侵略呢?其实列宁的《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早就揭示了:“资本主义如果不经常扩大其统治范围,如果不开发新的地方并把非资本主义的古老国家,卷入世界经济的漩涡,他就不能存在与发展。”

当然,这是结果,那我们要想想为什么列宁会总结出这样一句话。其实很简单,因为生成力高,制作商品成品非常快,作为资本家,产品积压的也就越多,但是市场就那么多,如果没有足够的市场来消化这些商品,那么资本家的钱就会囤积在商品上,无法得到资金的回流和扩大再生产,因此资本主义必须扩大市场和统治范围,才能把商品销售出去,获得发展。

因此,当自家的市场已经被资本主义统治了,如果想要再发展,就必须扩大资本主义的统治范围。而当时,一个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东方古国——中国,自然成为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垂涎的市场。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西方列强会想进入中国市场。

那么为什么他们不和平进入,而要采取战争侵略的方式?带着这个问题,我接着往后看。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