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六) —— 辛亥革命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孙中山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

三民主义由民族主义(Principles of Nationalism)、民权主义(Principles of Democracy)和民生主义(Principles of People’s Livelihood)组成。

三民主义是孙中山先生民主思想的精髓和高度概括。

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国同盟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十六字革命纲领,首次提出了要以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取代封建王朝的革命目标。

在同盟会成立后,革命党人开始了宣传工作,并积极联络军队,先后发起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如:广东潮州黄冈起义,惠州七女湖起义,广州起义等。这些奇艺虽然实质上是脱离人民群众的单纯军事行动,因而很快失败,但它反映了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反封建的精神,在全国不断扩大了影响力。

最终,以湖北新军为主力,发起的武昌起义获得了全国各省的积极响应,迅速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发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并颁布了多项新的政策政令,如:改国号为中华民国,不再跪拜,不再留长发,女子不再裹小脚等。反映出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除旧布新,矢志共和的革命精神。

辛亥革命的成功,在于它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国人民思想解放。为中国的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拓宽了视野,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阀门。

但辛亥革命也有弱点,没能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加上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在当时的力量强大,导致南京临时政府仅存在三个月,就被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北洋军阀窃取了革命成果。因此从根本上讲,辛亥革命,既未能产出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在中国的根基,也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从这个角度看,辛亥革命并未成功。

尽管如此,辛亥革命仍然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崛起的一个伟大起点,后续的革命者们从辛亥革命未能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这一事实中逐渐意识到,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是不可能的,必须另外探索救国救民的新道路。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