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Hub
0%

无星的党员学习笔记(五) —— 近代中国人民革命的兴起

最近在读党史,记录一些随笔。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仁人志士就开始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开始了斗争。从最早的广东三元里抗英斗争,到义和团,太平天国运动。无数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显示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侵略反压迫的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

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主力最初是农民,其实从历史就能看出来,自古封建统治阶级压迫农民,当农民日子过不下去了,就会起义。

农民战争是封建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物。“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25页)

但是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哪怕成功了,也没有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只是有一批“农民阶级”通过起义跃迁到了“地主阶级”。

太平天国是近代以来,旧式农民战争的巅峰!而且太平天国发布了中国农民战争史上的第一个完整土地纲领——《天朝田亩制度》,虽然因为其带有空想色彩难以落地,但它反映了千百年来,农民对拥有自己土地的渴望,对于发动农民参与反封建斗争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太平天国爆发出的力量,让帝国主义者看到了中国蕴藏的巨大反抗力量,让他们知道,如此“民气坚韧”的中国是不可征服的。

但是农民不代表新的生产方式,提不出科学的有远见的斗争纲领,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在中外反动势力的镇压下,农民斗争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告终。在半封建半殖民的中国,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证明:农民固然是一只强大的反帝反封建主力军,但是如果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是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的。

我是阿星,阿星的阿,阿星的星!